原作者:Tae Kim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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词汇学习- どうして - 为什么
- 友達 【とも・だち】- 朋友
- 先生 【せん・せい】 - 老师
- 年上 【とし・うえ】 - 年长
- 彼 【かれ】 - 他;男朋友
- 好き 【す・き】 (な形容词) - 讨人喜欢的
- 優しい 【やさ・しい】 (い形容词) - 温柔;友善
- かっこいい (い形容词) - 酷;帅
- 面白い 【おも・し・ろい】 (い形容词) - 有趣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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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果你想用多个状态或者动作来表示原因,可以在每个关系从句后面加上「し」。这跟助词「や」 很像,只不过它是用于动词和状态表达语。再次提醒,用在状态表达语时,对于字典形名词或な形容词.必须显式的加上「だ」。 例一A:どうして友達じゃないんですか? A:为什么(他/她)不是朋友? B:先生だし、年上だし・・・。 B:这个,他/她是老师,比我老…… 例二A:どうして彼が好きなの? A:(你)为什么喜欢他? B:優しいし、かっこいいし、面白いから。 B:因为他人好,有魅力,还有趣(等等)。 注意你也可以说「優しくて、かっこよくて、面白いから。」,但就像助词「と」和「や」的区别一样,「し」暗示可能还有其他原因。 用「~たりする」表达多个动作或状态词汇学习- する (例外) - 做
- 食べる 【た・べる】 (る动词) - 吃
- 飲む 【の・む】 (う动词) - 喝
- 簡単 【かん・たん】 (な形容词) - 简单
- 難しい 【むずか・しい】 (い形容词) - 困难
- 映画 【えい・が】 - 电影
- 見る 【み・る】 (る动词) - 看
- 本 【ほん】 - 书
- 読む 【よ・む】 (う动词) - 读
- 昼寝 【ひる・ね】 - 午睡
- この - 这个(これの的缩写)
- 大学 【だい・がく】 - 大学
- 授業 【じゅ・ぎょう】 - 班- q# r3 q0 | u* j* n6 t- A
这是助词「や」的动词版本。想从一堆动词里面挑几个连起来的话,只要挨个活用成过去形,然后加上「り」。在最后还要加上动词「する」。跟助词「や」一样,时态取决于最后的动词,也就是「する」(因为它必须加在末尾)。 对于状态表达语你也可以这么用,同样是活用成过去形再加「り」,然后在末尾加「する」。 用「~たりする」来表示一堆动词中的几个的规则 - 对于动词:挨个活用为过去形并加「り」,然后在结尾加「する」。 例 食べる、飲む → 食べた、飲んだ → 食べたり、飲んだり → 食べたり、飲んだりする
- 对状态表达语:挨个活用为过去形并加「り」,然后在结尾加「する」。 例 簡単、難しい → 簡単だった、難しかった → 簡単だったり、難しかったり → 簡単だったり、難しかったりする. W' J9 }( k" }8 Q- C
- 映画を見たり、本を読んだり、昼寝したりする。 我做一些事,例如看电影、看书和午睡(等等)。
- この大学の授業は簡単だったり、難しかったりする。 这所大学的课程有时候简单,有时候难(可能还有其他情况)。. y- O1 q( T! ]1 G% G) J
可以看到,时态以及肯定、未然均由最后的「する」的活用状态控制。 - 映画を見たり、本を読んだりした。 我做了一些事,例如看电影、看书和午睡(等等)。
- 映画を見たり、本を読んだりしない。 我不做一些事,例如看电影、看书和午睡(等等)。
- 映画を見たり、本を読んだりしなかった。 我没做一些事,例如看电影、看书和午睡(等等)。" T% Y% D. x1 D6 D# ~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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